雙胞胎的爸媽其實很無奈路人的多方好奇。主動前來打招呼是很好,畢竟台灣就是一個熱情的島嶼,但是可不可以不要在熱情之後,毫不隱藏那張八卦的嘴,有些大嬸級的神路人更是會用犀利的結論讓所有雙胞胎的爸媽傻眼加翻白眼,常常是翻到美國了神路人還不知情。所以決定來一篇建議大家如何當一個NICE的好路人~


NG1:猜雙胞胎baby的性別
不只針對雙胞胎,建議禁止猜測任何baby的性別。
其實路人大可以直接問小孩爸媽他們的性別就好,胡亂猜測很容易讓玻璃心的爸媽一下子就心碎了!
因為小北鼻的頭髮短又少,其實每個北鼻的臉都長得大同小異,根本沒什麼性別特徵(廢話!XD),所以沒必要亂猜。

依我這1年多推娃娃車在大街小巷闖蕩的經驗,我發現大多數路人都是靠"髮量"和"頭髮長度"來判斷小孩的性別。
請問有事嗎!!!?難道不知道髮量和長度對北鼻來說就像是天註定嗎!很多女北鼻頭髮長地慢,媽媽為了怕被路人誤會,特地幫她全身穿粉色衣服,結果還被誤認成男北鼻。你說媽媽能不心碎嗎!!!


NG2:覺得小孩可愛,就擅自亂摸小孩
推著雙人推車,車上坐著未滿3歲的雙胞胎走在路上,其實蠻容易引起路人注意的。
我不知道是因為雙人推車很大一台還是因為蹣跚學步的孩子特別可愛會吸引人群目光,走到哪都會被路人關心是不是雙胞胎,這時很多熱情的阿公阿嬤大嬸阿姨就會伸出可怕的"毒手",在小孩手上、臉上、頭上一陣亂摸亂捏。

千萬不要亂摸你不認識的小孩啊阿阿阿!!!

第一,這真的很沒禮貌!
看到路上小孩可愛,手一伸就捏小孩的臉真的超級沒禮貌!
如果路上突然有陌生人看著你說你皮膚保養的真好然後開始狂摸你的臉頰,還拉起你的手摸一摸拍一拍,你會不會嚇得跑去警察局報警!?
同理,體型比你小很多的小朋友突然被不認識的路人一陣狂摸當然會嚇到!

更傻眼的是如果這時候小孩哭了路人還會酸言酸語地表示:幹嘛?不能摸喔?
廢話!小孩哭了就代表他不喜歡嘛!為什麼大人不說一聲就可以隨便碰觸小孩的身體或臉頰!!!
事前告知小孩和爸媽不是基本的禮貌嗎!?

第二,小小孩抵抗力比較差,你的手可能沾滿細菌病毒,小小孩很容易感染生病。
誰知道路人的手剛才摸過什麼還是上廁所有沒有洗手,一堆細菌病毒粘在手上然後再對小孩一陣亂摸,這樣能不生病嗎!?
我知道有些婆婆媽媽就覺得小孩這樣才會增加抵抗力,現代父母就是過度保護......blah blah blah。
但是小孩越小生病越難照顧,你不知道他哪裡不舒服他還不會表達。
再加上雙胞胎生病的時候都是來雙份以上的,你知道嗎!
通常雙胞胎一個生病之後媽媽心裡就有底了,差不多隔兩天另一個也會發燒。同時照顧兩個、還不能言語表達、的小小孩小貝比,爸媽要日日夜夜盯著發燒退燒、一口氣帶著兩個小小孩跑醫院看醫生,你知道有多折騰嗎......
通常雙胞胎感冒好轉以後,媽媽也病了因為實在太累了!更何況有些媽媽還是一打三一打四,媽媽不敢生病也病倒了。

造成別人一家三口四口五口六口人都感冒生病,我想一定不是路人的本意。
一個自以為的"好意"或自以為的"友善"可能讓別人生病!所以請停止這種恐怖的善意行為了!被摸的人一點也不開心!

如果你真的看到無敵可愛的雙胞胎,真的真的超級想和他們示好摸摸小手。事前詢問小孩的爸媽也詢問小孩是非常基本的禮貌!

但是像我是那種看著別人熱切眼神會不好意思拒絕的人,所以拜託問也不要問!!反正摸不認識的小孩就很莫名其妙。

更何況其實我出門手接觸其他東西以後,我也不會去摸自己小孩的臉,因為真的很髒。連我都不會摸自己小孩,那到底為什麼路人一定要亂摸啦啦啦啦啦!!!😩

NG3:隨便餵食別人的小孩,年紀越小越不可取啊!
有一些阿公級的人物很神奇,他們的口袋裡隨時放著糖果餅乾,想和孩子玩的時候就會把糖果餅乾拿出來騙小孩。
如果是你自己的孫就算了,路上的小孩千萬不要亂餵食!

像我家基本上就是不會亂給市面上的零食,媽媽首先會把關食品成分,盡可能單純簡單。市面上零食太多添加物,零食的味道很多都是化學合成的。很多零食可以用天然食物取代。
媽媽看顧的那麼累、努力不讓小孩被市面上琳瑯滿目的誘惑吸引,然後路人隨便就破壞別人的規矩。不覺得可笑嗎?

現在已經很多父母會注意讓孩子遠離化學添加物做成的餅乾糖果,但還是有一派古早人堅持小孩就是能吃就吃完全不幫孩子過濾食物來源==

對於志不同道不合的教養理念我實在懶得再說什麼了。看到現代人出奇高的致癌率、肥胖率難道還不懂嗎!?為什麼明明知道食物有毒還要餵孩子吃毒!!!?我真的怎麼想都搞不懂!

所以拜託請做到最基本的,如果你不知道別人家的飲食習慣就不要亂餵食。真的真的非常不ok!

NG4:是自然受孕還是做的?是自然產還是剖腹產?
說真的,我在路上、公園裡遇到50歲以上、大嬸或阿嬤,最愛問的就是這個問題。自然受孕還是做的?
這......到底關你屁事!(深呼吸...)

其實呢,我一開始被問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是很震驚的。我完全沒想過會被路人關心我的受孕能力還有我接受醫療介入生育的程度。
是說因為我是自然受孕,不然我一定會因此而覺得人工受孕或試管嬰兒備受世人歧視!
拜託路人們可以不要再傷害辛苦的雙胞胎爸媽了嗎~?
難道生雙胞胎或多胞胎就一定要被路人用這種"我就知道你生不出來~"的歧視眼光掃描嗎!

有些人更白目,大剌剌的問雙胞胎媽媽是不是做的,那位媽媽剛好不介意人很好地回答:是打排卵針很辛苦才懷的。白目路人還轉頭告訴身旁友人:你看!我就知道。
這句話真的是秒惹怒所有雙胞胎媽媽!!!😡😡😡🔥🔥🔥


NG5:討論雙胞胎的身高體重,胡亂拿自己的親朋好友作比較
雙胞胎/多胞胎容易早產,出生的時候體重比單胞胎還低的很常見。
雖然也有表現優異,媽媽hold的住36週以後才生的。醫生都會開玩笑說是雙胞胎裡的資優生!意思是雙寶在媽媽的肚子裡養的肉肉的,體重夠,在媽媽肚子裡又住得夠久,器官發展成熟。
當時我35週破水的時候,我緊張地問護士是不是要住院安胎,護士笑著說:媽咪你能捱到35週已經很好了,可以生了!
所以我35週就提早生了。小孩的體重自然就不太夠。從他們出生到現在快2歲,他們的身高體重一直都是吊車尾。

並不是說不能提小孩的身高體重,而是如果身為一個路人真的不需要過度干預,難道你知道別人在養育的過程遇到的每個關卡嗎?如果不知道就不用拿你身邊什麼隔壁鄰居的叔叔的女兒也是生雙胞胎,早產,然後現在2歲養的好肥哦。
不需要比較,因為對媽媽來說
一。點。幫。助。也。沒。有。

哪個爸媽不希望小孩長得又高又壯又聰明!但有人天生就比較小隻或者胃口不好,實在不想小孩被拿來和不相干的人作比較。

我覺得倒是可以分享一些有用的育兒tips。例如要長牙和抽高的時候可以給一點鈣粉,或者怎麼避免感冒增強抵抗力之類的還比較有用!


NG6:討論雙胞胎的發展,然後胡亂下一個不科學的結論,或者最後歸因於媽媽不會帶凸
雖然是雙胞胎,但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真心建議所有路人或親朋好友們都默念三遍,這件事真的很重要而且很容易被忽略!)

每個人的發展快慢不同,就像有人第一胎2歲才說話、第二胎1歲2個月就講得頂呱呱了。雙胞胎也會有類似的情形!而且不只是說話,有些連學爬、走路、認知、細部動作發展都可能不同!因為他們本來就是不同個體,不需要強迫他們什麼事都要一樣吧!

一個雙胞胎媽媽朋友因為生完體力還沒恢復,考量到孩子的照顧品質所以把雙寶分開,請阿嬤幫忙帶雙寶哥哥,媽媽自己帶雙寶妹妹。幾個月後,雙寶哥哥會抬頭看人,也會咿咿呀呀的發出聲音。雙寶妹妹依然還不會抬頭,只會睜大眼睛看著人笑。這時阿嬤就不悅了,阿嬤覺得一定是媳婦不會帶孩子,為什麼媳婦帶的什麼都不會,一直告誡媳婦要多和孩子說話,要讓孩子趴著練習抬頭什麼的。
這個雙寶媽咪什麼都做了,但雙寶妹妹就這麼不爭氣地還不會抬頭也不像哥哥一樣咿咿呀呀的~

說真的,媽媽壓力也太大了吧!或許有些阿嬤真的很會帶小孩,但是建議給了就好,不需要逼死媽媽阿阿阿!
媽媽一定也是希望小孩好,希望小孩快點長大(畢竟真的無敵辛苦的),那路人或親友們是不是可以留點空間讓孩子自由發展,給點愛讓媽媽可以喘息。

坊間經常流傳:男生比較早走路、女生早說話。早走路就會晚開口、早開口就會晚走路。

雖然女孩的語言能力普遍被認為確實比男孩來的優、男孩的體能被認為比女孩好。但我必須說個體差異還是很大。
我就認識很多外語能力比我好的男生。也認識體育超強的女同學。然後呢?
本來人的大腦就長不一樣,再加上環境刺激,每個人的發展當然不會照著教科書走。

我個人認為這個坊間流傳除了是概述一個平均值之外,主要功能是拿來安慰爸媽的!就基本上小孩不是每一項都落後,有部分強項先發展,比較弱的項目稍慢發展,那就等時機到了自然孩子就會願意踏出那一步。
但若每一項都落後的話,爸媽才需要擔心是不是要去醫院請教專業的醫生。我覺得這是這句話的本意。

現在寶寶手冊都有列出大小動作的發展時程,爸媽大可參考寶寶手冊的進度,若還是擔心就趁打疫苗時和醫生討論。

只要有跟上寶寶手冊上的進度就算合格,不需要拿某個個案案例嚇死別人!


NG7:你自己帶喔!?因為是女的所以比較好帶吧!
路人看到我推著2個小孩走在路上,經常會問的就是:你是自己帶的嗎?有人幫你帶嗎?
因為我大部分時間是一打二,有時候還要24小時一打二。一打二雙胞胎的辛苦,真的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完的,沒試過的不知道。

然後路人有時會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她對付一個孫子就快累死了。我看起來那麼瘦小怎麼可能可以一打二。於是天兵路人就擅自下一個結論:因為你生的是女兒才比較好帶吧~

這句話聽在我耳裡實在非常的不爽!根本就是性!別!歧!視!
好不好帶在於孩子性格,會調皮的就會調皮不論男女,能文靜的就會文靜也不論男女!真的很討厭性別斷論性格的二分法。

如果我心情好就會冷靜地告訴白目路人:其實我生的是雙胞胎兒子。。。。。。而且他們很~~皮。

我把2個兒子留長髮,在外面經常被人誤以為是女孩。留長髮不是我偏愛女孩,只是對性別的刻板印象沒那麼深而已,我沒有覺得男孩一定要理平頭、女孩一定要打扮成公主。
更何況英國紳士也很多長髮飄逸的,拜託不要那麼俗氣看到男孩留長髮就說很娘好嗎!!🙄好啦,我完全就是在抱怨我媽、小孩的阿嬤。

反正每個小孩的帶法都不同,不管性別是男是女、皮不皮都有父母辛苦的點,不管是誰帶的都很累。不知情就不要自己亂下結論覺得別人的小孩比較好帶!


NG8:好可惜不是一男一女,下一胎再拼一個男的就好了!
很多人看到我的雙胞胎都以為是女生,阿公阿嬤型的神級路人在一陣寒暄混血兒好可愛以後,就會接:如果是一男一女就好了,媽媽再加油!下一胎拼一個男的。

。。。。。。。。。。。。。。。。。。

內心真的無限個點點點,白目也要有個限度吧。

現在這個崩壞的時代沒有祖產的平凡家庭怎麼敢生小孩,生一個算勇氣可嘉、生兩個已經算報效國家了好嗎!雙胞胎爸媽一次來兩個已經很震撼了,有人還有大寶才生雙胞胎更是辛苦!
隨口叫路人生,請問你要養嗎!#%^&%$@@$^$

然後呢,男孩女孩又怎麼了,女生就有這麼不好嗎!為什麼連一個過路人都要雞婆的評斷別人要生兒子才可以!我真的不能理解路人你可以醒醒嗎!別人的家務事到底肝泥屁事啊!!!!


在一陣爆氣中寫完我個人認為會踩到我和其他雙胞胎爸媽的地雷,其實我覺得我算是和善的路人,別人踩我地雷我很少真的生氣,但心裡會有無限個翻白眼。
雙寶爸媽沒有臭臉走人算是好脾氣的,生氣回嘴實在不為過。拜託路人不要再用無底線的白目傷害辛苦的雙寶爸媽了!

如果上面8個NG言論你很想講也請一定要忍住,因為真的又白目又討人厭!
其實你只要說:雙胞胎好可愛喔!媽媽你好厲害可以一次帶兩個出門。那就夠了。
雙寶爸媽一定會開心的給你一個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傻瓜媽咪Valis 的頭像
    傻瓜媽咪Valis

    傻瓜媽咪Silly Betty的部落格

    傻瓜媽咪V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