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每個小孩都愛狗!尤其是現在許多家庭都養著教養有素、溫和有禮的毛小孩,在街上、公園裡常可見到它們高貴溫儒地走著,每個小孩都盯著興奮地叫著:媽媽你看!有狗狗耶!

我家養了2隻狗,因此左思、右想對狗不陌生,在路上看到狗也很興奮!

一天中午,左思吃飽後跑去看狗狗吃飯,估計左思摸了它的背,狗不高興地低鳴一聲,我大聲喚左思來客廳(我在陪右想吃飯),過兩秒,傳來狗吠聲後接著是左思的哭聲!
我放下碗筷衝過去!左思還在哭但哭聲聽起來沒有很痛的感覺(不要懷疑,媽媽當久了會分辨哭聲😎)。
我抱著他安慰他,再次警告他狗狗吃飯不能靠近。
後來我發現他重複摸了自己的右手肘2次,覺得怪一看!居然有傷口!!左思被狗咬了!!!😳😳😳
我承認我一開始不以為意,就帶他去午睡,但下午越看傷口越不安,才去看醫生,傍晚就發燒了!後來谷歌(谷歌是新手媽媽的好夥伴!),發現我做錯了好多事,提供給大家參考。

傷口處置6個步驟,請媽媽們要留意:
1、大量清水沖洗
一被咬後就先用大量的清水沖洗!然後用肥皂清洗傷口及附近皮膚。
網路上建議是洗個15-20分鐘。
一定要立刻沖洗,避免皮膚、傷口的細菌繼續滲透進皮膚裡。(我太大意了,居然忘了幫左思洗傷口😵)

2、消毒
用水和肥皂無法完全把細菌洗乾淨,所以要消毒,可用酒精消毒,優碘消毒更好。

3、保持傷口通風不需包紮
如果是淺層傷口,最好不要包紮,保持傷口裸露。

4、就醫
狗狗的嘴巴有很多細菌,成人通常會打破傷風。左思在1歲半左右剛打過五合一疫苗,五合一裡就有破傷風,所以醫生告知我破傷風10年內有效,不需再施打。
另外,狂犬病疫苗需不需要施打?
醫生的建議是,這次咬人的狗是家犬,而且它有定期施打狂犬病疫苗,所以左思暫時不用打狂犬病疫苗,但需要觀察狗狗情況。(後面我會再交代)
醫生確認左思的傷口不算深,開了口服抗生素、抗生素外用藥膏、小兒退燒藥,就讓我們回家了。
口服抗生素和抗生素外用藥膏是要避免細菌感染。小兒退燒藥主要是拿來止痛的。
左思被咬後睡覺突然大哭、全身扭轉在一起唯獨被咬的右手不動,推測應該是右手臂在痛,所以醫生開了止痛的藥。
同時醫生交代,保持傷口乾淨、乾燥,如果傷口有變紅、變腫,尤其伴隨發燒,那就代表抗生素壓不住身體裡的細菌,到時需再來醫院。

5、觀察狗狗情況
家裡有毛小孩的話,記得每年都要施打狂犬病疫苗喔!做好預防,對毛小孩和主人才有保障喔!❤️
如果狗狗養在都市,近期沒有到山上接觸野狗,得狂犬病的機率較小。
因為狂犬病的潛伏期比較長,醫生建議我近10日(保守估計)觀察家裡狗狗狀況是否有異常,例如瘋癲的行徑。

6、傷口照顧和觀察
傷口沒有包紮,除了每天擦外用膏之外就是觀察是否惡化。醫生交代如果摸起來有硬塊不必擔心,但若變紅、變腫則需要留意。
一般小傷口約5至7天會癒合,若抵抗力差的孩子大約2週內會癒合。切記傷口保持乾燥,避免其他細菌接觸傷口造成二次感染。

以上就是被狗狗咬要注意的事項和步驟,希望大家都不要被咬~~太可怕了!因為會發生什麼事連醫生都說不準!
這個年紀的小孩不受控,教過很多次不要去弄小狗,但他們總覺得毛小孩很好玩(?)左思被咬的隔天又主動跑去和它玩。媽媽納悶:被咬了還不會怕嗎~?
或許這個年紀就是這樣,家長只能多留心。

左思距離被咬已經7天,傷口沒有惡化也沒有再發燒了,終於可以放心一點了。
真心希望他們以後能和狗狗保持一點距離、不要太熱情,尤其是路上野狗和公園裡不認識的狗兒~~~
小孩不怕,倒嚇死媽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瓜媽咪V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