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第一胎懷雙胞胎,完全沒有照顧寶寶經驗的我,在生產前根本沒想到產後會過著什麼樣的日子。

產前我每天只傻傻的想著要怎麼撐到37週。

我每個禮拜上孕婦瑜珈(對舒緩後期不適非常有用!),每天走路上下班,後期已經走不動了,但我只能走路才能到公司,還是硬走,就走非常緩慢,有時候宮縮就走三步休息一下,一整個很蝸牛。

撐到35週+0,破水了,就生了。自然產。

左思右想的粉絲專頁(請進入按讚追蹤喔😘):https://m.facebook.com/SillyMommyBetty
+++++++++++++++++++

第一個月我在月子中心度過,第二個月我2個姊姊有幫忙照顧雙胞胎,之後就展開一打二的生活。

如果和我一樣是新手媽咪就遇到雙胞胎的話,真的強烈建議不要一出院就一打二,給自己一些緩頰的時間,不論你多麼勇健如牛都需要一點時間習慣有寶寶的生活,更何況一次來2個寶寶。

我一打二的中心準則很簡單,就是兩個當一個養,作息一致。

調整2個寶寶的喝奶、睡覺時間到幾乎一樣,後來自然小便拉屎的時間也差不多。😆

剛從醫院或月子中心回家的時候是最難熬的,寶寶還在適應新環境,常常半夜哭鬧不休,日夜顛倒,一開始新手爸媽只能用體力和耐心去拼了。

雙胞胎寶寶的生活大概是睡醒-->換尿布-->喝奶-->玩耍-->睡覺。看寶寶狀況也可先喝奶再換尿布,但最好盡量保持一致。寶寶還不懂我們的語言的時候,他可能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如果每次順序一致,寶寶會比較有安全感,他會覺得他慢慢知道醒來就會先換尿布,然後喝奶。

+++++++++++++++++++++

我是第三個月開始調整雙胞胎的作息,因為我開始一打二了!如果作息不同媽媽就沒時間睡覺休息。

先花三天時間紀錄雙胞胎各自的作息時間(喝奶時間、睡覺時間、起床時間),然後思考2個人的作息表要怎麼微調成一樣的,然後在紙上列出理想的作息時間表。

例如原本A寶6點起床、6點半喝奶、8點到10點睡覺,B寶8點起床、8點10分喝奶、9點半到12點睡覺。希望折衷調整成7點起床,7點半喝奶、9點到11點睡覺。

將希望的理想時間表寫下來後,放在手邊,隨時可以看到的地方。

理想時間表不要不切實際,要符合這個年紀的睡眠量,新生兒一開始大概是3小時喝一次,慢慢拉長變4小時喝一次(2小時醒著、2小時睡覺)。

我在雙胞胎一歲前,每個月都會谷歌該月齡寶寶該有的睡眠長度,網路上很多媽咪分享作息表和總睡眠小時,每個小孩愛不愛睡有些微差距,但可以參考。例如打關鍵字"2個月 睡眠"或"2個月 作息",就會有很多參考資料。

理想時間表和雙胞胎現行的作息也不要差太多,變動太大寶寶會很累,失敗率高,媽媽也會覺得很挫敗。

接著就依這張列出的時間表來作業,但是不強求,給寶寶一個禮拜的時間,大多7天後都可以調整作息成功。

不強求的意思是,寶寶該醒了還不醒,我也不會應把他搖醒太殘忍了😣該醒的時間我會透過環境暗示現在要起床了,例如把燈打開、在旁邊用一般音量說話、把安眠音樂關掉......等等。

透過環境暗示寶寶該起床了,如果有一個寶寶繼續睡,可能他特別累吧~就等他願意起床的時候再起床。

入睡也是透過環境暗示,製造一個睡眠儀式,例如關燈、開小燈、開睡眠音樂,暗示寶寶該睡了,如果有一個寶寶不睡就等他想睡,但環境保持睡眠模式,逼不得已要開燈的話盡量開小燈,不要突然開大燈,會給寶寶一種白天的錯覺。

一開始可能遇到有一個寶寶的作息不照媽咪預設的作息走,不要緊張,慢慢來,透過環境暗示慢慢讓他習慣新的作息。偶爾也確認是不是作息變動太大,他可能根本不累叫他怎麼睡,就微調一下作息表或者讓寶寶醒著的時候多一點活動。

大部分7天內作息都可以調整成功,但成功後偶爾還是會有點走鐘的,畢竟寶寶是活的不是機器人。我覺得可以接受2個人作息的誤差要在1小時內,這樣調整回去不會太難,媽媽也還有時間休息。


左思右想的粉絲專頁(請進入按讚追蹤喔😘):https://m.facebook.com/SillyMommyBetty/
+++++++++++++++++++++

調整成功後,偶發狀況。如果上一輪本來該睡2小時,A寶有睡滿,B寶最後10分鐘才睡著。這種情況媽咪真的會超痛苦,基本上就要考慮個別寶寶狀況,也要考慮媽咪有沒有時間休息,真的會很掙扎。

我的做法有2種。
第一種是讓A寶睡滿2小時,B寶睡20~30分鐘就把B寶叫起來喝奶,一樣盡量不要硬把寶寶叫醒。有一種說法是寶寶只要有睡超過15分鐘,他儲存的體力就可以讓他活動1個小時以上。考慮到新生兒我不忍心,會讓他睡一會兒。如果是大寶寶我就不客氣了(誤)😂

第二種是A寶睡著40分鐘後若B寶還沒睡著而且完全無睡意,那就讓B寶的哭聲把A寶叫醒,如果B寶不哭或哭聲叫不醒A寶,那就開燈、關音樂、在旁邊說話。如果一個不睡那就大家都別睡。😏讓他們活動一下,等有睡意再一起睡囉。但記得嗎?如果睡了15分鐘,寶寶可以撐一個小時,所以可能會讓他們活動超過30分鐘,看情況再關燈睡覺。

+++++++++++++++++

也可能是睡到一半A寶先起床了,B寶還在睡。那我會看時間,如果A寶醒來的時間距離該醒來的時間還很久(A寶只睡一下下),那就保持睡眠儀式的狀態,大人離開或裝睡(通常我會真的睡著😂),讓A寶自己睡著。

如果A寶醒來的時間很靠近該起床的時間,那就讓他起來吧,如果他不哭不鬧,就讓他躺到預計的起床時間。如果他在哭鬧,那就看B寶累不累,如果B寶有睡飽,就讓A寶把B寶吵醒,大家一起起床。如果B寶很晚才睡著,那我就會趕快把哭鬧的A寶抱起來安撫,幫B寶多爭取一點睡眠時間。

畢竟睡得好吃得飽,才會有天使寶寶😇出現啊!!!

++++++++++++++++++++++++

媽咪心目中的理想作息表當然是要睡過夜囉!

但是記得不要離目前雙胞胎的現實狀況太遙遠,可以慢慢把半夜的睡眠時間拉長。睡過夜對媽咪而言是看運氣,天使寶寶月中就睡過夜,有的要熬到一歲多。但我覺得如果作息有固定下來,睡過夜就不遠了!


左思右想的粉絲專頁(請進入按讚追蹤喔😘):https://m.facebook.com/SillyMommyBet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傻瓜媽咪Valis 的頭像
    傻瓜媽咪Valis

    傻瓜媽咪Silly Betty的部落格

    傻瓜媽咪V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