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orld is like a mirror: Frown at it and it frowns at you; smile, and it smiles too.
世界猶如一面鏡子:朝它皺眉它就朝你皺眉,朝它微笑它也朝你微笑。
+++++++++++++++++++++++++++

最近我的室友M對我說:我在這間公司很不順,遇到很爛的主管,我們下面的人比較好的都決定要離職,有些人還在找下一個工作,找到的話就走......
從去年起,我就聽M抱怨好幾次他的主管和同事,其實也不是好幾次,而是每次遇到他都在抱怨工作,已經頻繁到我常常忽略對話的內容(不用聽我也猜得到七八成......),有時候M實在累了,下班後懶得說工作的事,他就會開始抱怨宿舍很爛!伙食很差!室友把環境弄亂......反正就是一個轉不停的抱怨收音機。
我承認到後來我都沒在聽,我只聽第一句話是抱怨的話,後面我的耳朵就自動關閉,我太累沒力氣消化M猶如黑洞般的抱怨漩渦,而且我實在太忙了!沒時間可以像以前一樣來個貴婦下午茶,聽聽別人生活大小八卦,品頭論足然後和朋友一起拍桌罵三小,有時候還會順便抱怨自己生活的鳥事,最後感嘆我們好賽遇到這種人事物!

這個畫面是不是很熟悉?

如果你還在抱怨你的生活,你可能要思考一下為什麼這些鳥事會發生?為什麼是你?

++++++++++++++++++++++++++++++

我一個同事P,她是一個長相中庸的女生,不特別打扮,身材微胖,好啦,其實是很胖。她每天都笑瞇瞇來上班,不管做什麼是都笑笑的,別人對她一個小小的舉動,她就會笑得很開心,常常打電話給我,電話一接起來就說:正妹早安~!你今天好嗎~
雖然我真的不正,但她都會很誠懇的告訴我其實我很正,然後呢,電話的另一端就開始跟我說她工作上遇到什麼問題,可不可以幫她或者教她,你說我都心花怒放了,怎麼還能不教呢!如果我的工作剛好有空檔,我可能還願意直接幫她做嘞!照慣例,幫完P,P會再以一個大大的、溫暖的笑容回報我,然後大讚我又正人又好。P對每個同事都是這樣子,她毫不掩飾自己工作能力的不足(其實是很大一個破洞),用熱情和笑容跟同事相處愉快,辦公室每個人都蠻喜歡她的!令我吃驚的是,主管們也喜歡她!

我初入社會還是菜菜鳥的時候,可能會忿忿不平覺得啊我累得要死接一堆工作,主管也沒說過什麼。P每天爽爽準時下班,主管卻對她印象深刻,常看他們閒話家常!?

現在在公司打滾久了,這些事已經不覺得有什麼。我的基本功是靠每天努力工作慢慢累積的,學到的都是自己的。P靠的是個人魅力和公關能力,是職場中的殺手鐧!多少紅牌主管是靠這種能力爬到頂端,這種能力看起來很爽,但其實也不簡單啊啊!如果要我硬做我也做不來。

+++++++++++++++++++++++++++++

我很認真的想,
為什麼M和P有截然不同的命運,
M其實很努力工作,卻遇到很差的主管、公司很爛,
P在工作上真的很不專業,
但是她的官途上貴人不斷。

道理比我以為的還顯而易見。
就是«秘密»裡的吸引力法則,
吸引力法則大概是說你的心是一個比宇宙還強大的力量,
你的心會把你想的事吸引到你身上。
這是比較玄的宇宙說。但很多人見證說真的有用!(我沒認真實驗過,有機會可以試試!)

科學一點的說法是,
我們無法決定人生的境遇,
但境遇的結果是自己造成的!

當你愁眉苦臉、面色不悅,
本來要幫你一把的人可能就心想不要打擾你好了,
貴人就悄悄離開。

當你開心和每個同事道早安的時候,
本來可能有好康卻不知道要給誰的主管,突然看到你,就決定送你好了!
天知道這個好康是什麼,
可能是一包餅乾、一個贈品購物袋,或一個晉升的機會!

生命中發生的事可能在掌控之外,
但你的想法可能改變後續一大串事件,
結果截然不同。
試著多一點正面的想法,生活全然不同。

+++++++++++++++++++++++++++++

另外我發現P身邊總是充滿願意幫她的好人,
除了她到處叫別人帥哥、正妹之外,
P還有一點值得學習的,
那就是會大聲呼救。

P在遇到自己無法處理的事情時,(其實蠻常發生的)
她會很積極地到處求救,
重點是她真的很積極!
我從沒看她工作主動積極過,
但在求救時她真的很積極,
而且每次還真的都得到救援!
雖然這是一個很極端的案例,
我不鼓吹大家工作散漫卻在出漏洞才積極找工人補洞,
但這就是P的生存方式。
她有困難或想排除的異物(人),
她會毫不留情面地去做,
尷尬這種事她根本不管。
不留退路給自己,也不留情面給競爭對手。

認真想想,雖然她只是一個小員工,
但她已經用一種類似主管的思維在職場!
基本上她的工作量不算多,
但她會管理員工(同事)、適才適所,
把不同的工作和難題外包給不同的專才處理(或請他們教她),
然後不花一毛錢,
用笑容和讚美把同事的毛摸的順順~~
同事的毛被摸順了,
還自以為幫了大忙心裡很滿足,有得到工作成就感。

如果關係到她的利益,
P更是奮力爭取或戰鬥,
過程可能令人不甚愉快,
但為了結果,她會努力追求,而且不面帶猙獰,
依然在眾人面前笑笑地然後大力爭取她要的。

必須說,
P比我一開始以為的還厲害很多!也可怕!

現在她的工作階級和我差不多,(比我略低一點)
但我可以想見過幾年她會是我的長官吧!

++++++++++++++++++++++++++++++

每個人在職場上的能力不同,
硬要我學P那樣爽爽過日子我還沒那能力嘞!
我只能像M一樣認真工作,
然後努力像P一樣開心迎接每一天、樂觀看待每件事。

開心一點,吸引正面能量,好事才會上門!

The world is like a mirror: Frown at it and it frowns at you; smile, and it smiles too.

#期許中樂透
#笑口常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傻瓜媽咪Valis 的頭像
    傻瓜媽咪Valis

    傻瓜媽咪Silly Betty的部落格

    傻瓜媽咪V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