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不識父母意,養兒方知父母恩"這句話的後半段每個人都聽過吧,但真正能體會的人又有多少。

    我對於"父母恩"的認知啟動分兩階段,我第一次真正知道爸媽非常辛苦是在我化療的那一年。知道自己罹癌後,我把台北的工作辭掉,回老家專心對抗癌症,化療的時候,除了跑醫院,其他時間我都用來沉澱自己,這十年來在學校面對升學壓力、畢業那年剛好遇到金融海嘯,求職壓力也不小,剛好癌症給我一個機會,讓我好好想想人生在追求什麼,這一年的沉澱,讓我跳出原本的成見,看見爸媽的立場,他們的歷史、他們的無奈、他們當年如何破釜沉舟、白手起家,和他們聊著聊著,聊到心坎裡,他們最終只嘆口氣,道自己命苦。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他們沉重的人生,一生庸庸碌碌為了孩子。

    這兩年自己做母親後,感觸更深了,真的是養兒方知父母恩,為了孩子,身體再疲累,就算爬也要爬起來。深夜裡,我抱著襁褓中的嬰兒,幼嬰撕聲力竭地哭喊,我花一整晚陪到天亮,沒想到這種生活會成為我的日常。我打電話向媽媽請教育兒方法,這才驚覺,平常一天到晚說我叛逆不聽話的媽媽,三十年前也曾經這樣溫柔地把我抱在懷裡、哄著、騙著、疼愛著,我想起小時候老愛黏著媽媽,吵著要抱吵到快10歲,抱著媽媽時感受到媽媽身體的柔軟和溫度,媽媽的身上飄著麵粉、糖和著汗水的味道,這些記憶這麼鮮明,好似昨天的事!那,為什麼這二十年來我一次都沒有想起過!?原來我曾經那樣黏著、愛著媽媽。很難想像六十年前,媽媽也曾經是外婆的小寶貝,夜裡哄著、抱著還是小嬰兒的媽媽,那個固執、強硬的我的媽媽!想著想著我哭了,現在才理解為什麼外婆離開的時候,媽媽崩潰了一年多才稍微平復,因為那是世界上最愛她、她也最愛的人,失去外婆的媽媽,知道再也沒人那樣疼愛她了。

    從小媽媽告訴我唸書很重要,所以我努力考試,媽媽說唸好書才能找到好工作,所以我認真工作,但是媽媽沒有告訴我,考試和工作都不如家人重要!生活中的壓力拉開了我和父母的距離,生、老、病、死把我和父母的關係拉進。說來真奇怪,怎麼好像一定要生個病才能記起父母的好。😌

    面對壓力之餘,別忘了身邊一直守護我們、照顧我們的人,記得給他們一個微笑、一句謝謝,他們就能感受到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傻瓜媽咪Valis 的頭像
    傻瓜媽咪Valis

    傻瓜媽咪Silly Betty的部落格

    傻瓜媽咪V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