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要生小孩?尤其是女人。在生育率屢創新低的台灣,生兒育女普遍不被視為應盡的責任或人生必須體驗的事,那,為什麼還要生小孩呢?
對我而言,結婚、生子從來都不是順其自然、理所當然的事,而我至今沒有結婚,育有兩子,經歷懷胎十月的辛苦、生產的痛、哺育幼子的苦,現在我的身體變得比懷孕前還虛弱,自從小孩出生到現在,我的手每天都在痛,不是一般的酸痛,是真的"很痛"的痛,不小心碰到,就會大叫飆淚的那種痛,但身為24小時一打二的媽媽,我鮮少看醫生,因為我的24小時中每一分鐘都是孩子的,只有急症、高燒時,我才勉強去看醫生。經歷這些事之後,我回想自己當時為什麼決定生小孩。


生小孩的理由一:愛情(遇到愛的人以及可以信任的人)
我知道這聽起來很天真,但真的遇到R的時候,我很確定我不可能遇到比R更愛我的人了,而我也很愛他。我們相戀大約5年,那時我就覺得他佔據我生命很大一部份,此刻的我有很多價值觀、生活方式受他影響,或者應該說,他在我的價值觀、性格還沒定型的時候出現在我的人生中,同時他扮演一個影響我很深、對我而言很重要的角色,所以我的價值觀、人生觀受他的影響很深。我暗自思忖,倘若有一天分開了,我極有可能無法再愛上另一個人了。
愛情是生小孩的必要條件,但卻不是充分條件,我雖然傻,但還是有理性思考的。還有一個令人安心的原因是,R讓我覺得可以信賴、依靠,對方喜歡小孩,對小孩的教育有想法,會幫忙分擔家務,彼此在這方面沒有太大的差異也很重要。

生小孩的理由二:動物演化(大腦分泌化學物質)
我深信動物的生存本能之一就是繁衍後代,許多生育能力或養育後代較困難的物種面臨瀕臨絕種的危機,例如貓熊,如果全世界人類都為了自我經濟條件而不生小孩,時間久了(也許幾千年後幾萬年後),可能成為大環境的弱勢物種,而開始被物競天擇淘汰。我會想太多嗎?感覺像好萊塢電影,哈哈!
愛情這種感覺不過就是大腦產生多巴胺、苯基乙胺、腦內啡,讓熱戀中的男女產生快感、激情、情緒高亢及輕鬆愉快的感覺(我想,應該也是為了物種繁衍而設計的機制吧!?為了騙我們放棄美好單身生活而存在的機制),而化學物質的分泌只能持續18個月到3年,也就是所謂的愛情保鮮期。所以,如果超過這個表定的愛情保鮮期,彼此還是覺得很美好、有很深的羈絆,那應該是相對比較理性而真實的感受,受大腦化學物質的影響較少了,這讓我覺得可能是真愛。

生小孩的理由三:手術後我的卵巢壽命恐縮短
約10年前,我還是少女的時候,因為惡性腫瘤開刀切除一側卵巢,當時醫生團隊非常體貼地保留我的生育功能,為了讓我將來還有可能受孕,做了很多的努力,整個治療結束後,我的生理機能恢復正常,但醫生告誡我,別人有2個卵巢,生理期每個月來一次,我只有1個卵巢,生理期也是一個月來一次,相較健康的人,我的卵巢比較辛苦,折舊率比較高,難保以後會不會再復發或其他狀況,建議我若有生育的打算,就盡量早一點。最後臨門一腳是因為女醫師的一句話,她告訴我,現在很多人因為生活壓力而不易受孕,醫院會打排卵針幫助受孕,如果有一天我有同樣的困擾時,因為我的病史,我並不適合打排卵針,西方醫學可能無法幫助我受孕,最好趁年輕自然懷孕,不要等到年紀大了才來就診。
不斷地被不同的醫生告誡後,我認真思考自己是否想要孩子,是否想要媽媽這個身份。因為疾病,我可以生育的期限比別人短,因此要把握時間,早點做好打算,若想晚一點生育,就要有無法受孕的覺悟。現在回想起來,這個體悟應該送給所有年輕女性,其實不論你是否有嚴重的婦科疾病,或許你自覺很健康,但若有穩定的對象,也有生育的計畫,真的真的建議要提早執行計畫,不要拖到當高齡產婦(35歲以後生第一胎),當然這牽涉到很複雜的價值觀和文化因素,單以健康考量,真的是高齡高風險啊!

生小孩的理由四:想要一個家庭
我對"家"有美好的憧憬,覺得一家人一起吃晚餐聊生活瑣事是件非常幸福的事。尤其工作很累或受一肚子氣,只要想到下班回家有家人陪伴,就會覺得開心許多。也許太多年自己在外租屋,更能感受到"家"的溫暖和好處。
在經歷化療的奮戰之際,R在我身邊以各種形式鼓勵我、支持我,我對R的情感從"戀人"跳脫,演變成為各種複雜的感情--好朋友、心靈導師、家人!

生小孩的理由五:無法接受二十年後的我,仍是自己一個人孤老
我不是事事都要人陪的那種女孩兒,相較於和別人相處,我反而更擅長和自己相處,說白一點就是我是喜歡獨處的那種人,再說白一點就是--我是孤僻、沒啥朋友的阿宅~~我的生活很長時間是自己一個人,而且是我想自己一個人,我喜歡自己逛街、自己看電影追劇、自己吃飯、自己上課、自己看書聽音樂......我就是很懶得和人說話,所有社交行為我都覺得很累,但是我好像不太能接受20年後的我,50歲,另一半如果比我先離開,又沒有生小孩,我的生活重心可能只剩下工作(因為阿宅如我不喜歡社交活動,很多興趣也只是蜻蜓點水沒有深入持久的學習),我不能接受這樣的我,我希望能有家人的陪伴。

以上五個理由決定生小孩,雖然覺得自己有認真理性地思考過,但我也不完全相信自己的大腦,畢竟所有瘋狂不理性的購物狂都會找足理由來說服自己購物,那我是不是想了老半天,其實只是在說服自己做一件瘋狂不理性的事情(生小孩)?這是真的很瘋狂!我想所有的新手媽媽都會有震撼教育的感覺,沒錯,我們被新生兒小北鼻"教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傻瓜媽咪Valis 的頭像
    傻瓜媽咪Valis

    傻瓜媽咪Silly Betty的部落格

    傻瓜媽咪V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