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台灣生育率全球第三低,逾半數家庭僅有獨生子女,參考文章
少子化越趨嚴重的台灣,現代人大多只打算生1到2胎(或者保持單身),其中原因多半與家庭經濟、時間有關,大多數父母擔心無法負荷小孩的教育費(除了學費,還包含補習費、才藝費用......等等)及沒有足夠的時間陪伴小孩成長。
我身邊正好很多朋友在這幾年生小孩,而我在生完小孩留職停薪的這段時間,也結識幾個聊得來的媽媽。口耳相傳的一句話"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隨便養,第三胎照豬養",令我非常吃驚的是,居然很多人第一胎就想照豬養,而且他們通常都非常以自己"看得開"的心情為傲(我真的不懂這有什麼好驕傲的......後續我會再一一解釋原因)。
我思考著他們怎麼會第一胎就打算照豬養,發現他們有一些共同的特點:
1、家中其他兄弟姐妹已生育小孩,和兄弟姐妹的小孩相處過,覺得養小孩沒那麼難
事實是,當自己的小孩出生,面臨需要24小時的照顧,才發現養小孩非常不容易,以前看自己的姐妹坐月子,以為就是餵奶、吃月子餐、睡覺,自己坐月子才知道壓力之大,生產的傷口隱隱作痛,睡眠不足苦不勘言,沒母奶自責內疚、母奶太多又脹奶甚至乳腺炎。總之是非常辛苦的,事前若沒有這個認知,在產後容易面臨突然的巨大壓力,在眾多的壓力下甚至引發產後憂鬱症。
2、自己在傳統的家庭長大,以前的父母可沒有照書養這種事。
事實上,以前的家庭多是大家庭,一個大家庭裡會有很多人幫忙照料產婦和新生兒,經驗容易透過很多成員互相學習而累積;相對的,現在的小家庭裡,你覺得單就父母的經驗,能有多少參考價值,更何況又少子化,一般家長養小孩的經驗能有多少?
另外,以前的生活比現在安全、單純,現在的治安較差、食物也很多毒(農藥、打生長激素、抗生素的肉食、食品添加物)、教育問題也多(虐童、霸凌、教育制度)、網路的普及,很多問題是這幾年才變得嚴重起來,現代的媽咪需要正視這些問題並思考如何養育下一代。
3、嘴上說能自己帶小孩,但認真觀察,其實他們都有強大的後援。
其實這沒什麼不好的,反而是令人非常羨慕的!當婆家或娘家有長輩表示可以幫忙坐月子、帶小孩,雖然初為人父、人母,總覺得自己帶更放心,也比較不會有心理壓力,不想麻煩公婆......等等。但是!但是!但是!當有人先表明可以幫忙的時候,基於人不自找麻煩的生存本能(哈哈!😎),在安全舒服的環境時,大多不會自主踏出舒適圈,踏入把屎把尿、睡不飽、吃不下、脹奶沒空擠的寶寶暴風圈裡,依然堅持自己來。不論是孕媽咪、準爸爸或已經升格成為父母,當長輩表示可以幫忙帶的時候,我發現準父母/父母都會傾向不做功課,或者頂多加入媽媽社團偶爾爬文按讚,就開心地迎接寶寶到來。在我的觀察,這一類人,在生產完之後心裡覺得特別辛苦、掙扎,因為他們是想自己照顧寶寶的,但由於沒有作足功課,能力、資訊不足,面對寶寶的哭鬧、需求,難免兵荒馬亂,當強大的後援來解救時雖然開心,但也面臨了兩代教養觀念的鴻溝及生活習慣的摩擦,產婦已經很累、很辛苦了,真的沒有產婦希望在忙碌又虛弱的月子期間處理這些人與人的摩擦問題,人與人的問題很容易引爆產婦的情緒。
建議在小孩出生之前看點相關的書,減少產後的焦慮,對產婦真的很有用!我真心這麼覺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傻瓜媽咪Valis 的頭像
    傻瓜媽咪Valis

    傻瓜媽咪Silly Betty的部落格

    傻瓜媽咪V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