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生活中的誘惑太多,活著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接受誘惑的考驗,無論是精神上、物質上或道德上的誘惑,充斥在生活的每個角落。和大多數的台灣人相較之下,我應該是屬於物質欲望較低的群體。身為一個七年級的女生,正值愛打扮、愛面子的年紀,但是我實在對於大家追逐的「名牌、流行、購物」不感興趣,我不化妝不打扮、喜歡穿舊衣、不喜歡逛街、不買名牌,和時尚的生活無緣的我更熱中於提升精神上的生活品質,例如思考人生的目的、人生的意義這一類的問題,我深信人的精神層面應高於物質層面,精神層面的滿足能帶來快樂的人生;而物質只會帶來更多的欲望和空虛的心靈。

  自從得知自己罹患癌症起,我不斷地問自己一個相同的問題:「如果明天是我生命的最後一天,我打算做什麼?」每個禮拜我都會找一兩個晚上騰出空閒的時段,泡一壺熱騰騰的茶,一邊啜飲金黃色的台灣高山茶,一邊在日記本上和心理深層的我探討生活遇到的問題,並討論人生的方向。我不斷思考的軸心就是繞著這個老掉牙的問題而延伸,認真、深沉地思考這個問題將把我帶到更哲學的問題點。在生命的最後一天,我必需選擇對我本人而言最重要、意義最深遠的事,這牽涉到個人的價值觀及自我期許,若以《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的說法,就是「先後順序」,對於我的一生中,真正重要的是什麼!是家人?工作成就?亦或存款裡的數字?只有在確定「先後順序」後,才得以把人生寶貴的時間用在最重要的事件。這也是為什麼我每每在路上、捷運上看到無數黏在手機螢幕前失心瘋地划手機、在網路社群打卡、玩遊戲的人,實在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在這麼沒有意義的事情上,而且全世界都瘋狂地追求這些沒意義的事,如果這些流失的時間可以用在自我充實、陪伴家人、朋友或其他「先後順序」較優先的事物上,不是很好嗎?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最後提到這本書最重要的精髓--訂定人生目的的三個步驟,「畫像、投入與量尺」。以白話文解釋,就是先確定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以成為如心中期許的自己為目標,制訂好人生的目的,而全心投入,每天做大小決定時,都應以該目的為最優先;最後是要找到衡量自己的人生是否成功的量尺,作者是一名哈佛教授,他設定的成功量尺為--幫助多少人使他們成為更好的人。這三個步驟說起來容易,但真正要做到卻不容易,因為這不只是一個任務或一件事而已,而是一連串的考驗和決策連接而成,你我的生活無時無刻在面臨決定,往往看似普通的小事,卻可能帶領我們來到完全意想不到的未來,也許是好的、也可能是一個崩壞的世界。

----------------------------------------------------------

  無法預測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我只能把握每一次機會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依循心底描繪的人生目的,起而行,盼望自己明天能建構起心中的夢想。在人生的汪洋大海中,偏離航道了,意識到的時候已經離夢想越來越遠,駛回預定的航道必定要花費更多心力才能,但若選擇忽略,我可能會被大海吞噬,夢想也被吞噬。咬著牙,也只能拼了,向生命的主宰者大聲宣告:「F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傻瓜媽咪Valis 的頭像
    傻瓜媽咪Valis

    傻瓜媽咪Silly Betty的部落格

    傻瓜媽咪V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