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麼,第一胎就照豬養,會有什麼問題嗎?
依傻媽咪淺薄的視野觀察,當你靠直覺養小孩,很可能將小時候父母對你的教養方式,原封不動拿來對付下一代,而且不論好壞,完全抄襲。小時候對世界懵懵懂懂,再加上小孩對父母在情感上、經濟上、生存上的依賴,我們在年幼時總以為父母就是全世界,父母的一言一語都是對的、是真理,但在青少年時期多多少少都會開始意識到父母在教養上的不完美,父母並非全能的,他們也會犯錯,甚至無意傷害了自己的孩子。前陣子非常夯的一本書<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說的就是這一類的故事,故事裡的每個家長都是打從心裡為孩子好、為這個家好,但實際上對孩子而言,卻是無比殘忍的傷害,這些傷害需要花很長一段時間去弭平,甚至一輩子,或者一輩子都無法癒合。我們在青少年時期開始意識到父母對我們在教養上的缺陷、不完美,可能憎恨過父母犯下的錯,但很神奇的,當我們為人父母時,我們很快地忘記了那些錯誤,而且還可能將父母曾經犯下的錯誤內化成為自己的一部份而不自知,同時,我們卻覺得自己是為孩子著想。為什麼會這樣呢?我認為,主要是因為我們的整體價值觀大多和父母是雷同的,所以當遇到從來沒遇過的事情(例如創業失敗,或教養小孩),通常會不知道該怎麼處理、表現,當小孩激怒我們的時候,我們在腦袋裡快速搜尋方法,發現自己在這方面的經驗值是零,在腦袋一片空白的時候,你就會直覺反應出父母的樣子!模仿父母的教養方式來教養下一代,這幾乎是不需要思考的直覺反應,但也可能複製了上一代的教養缺陷,錯失改進不完美的機會。
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我的父母是高壓型父母,小時候家裡會體罰,在那個年代算是很普通的吧。當時我的家境並不算好,兄弟姐妹又多,如果有人打破碗、弄壞家具時,總免不了一頓教訓,還記得我曾經撞破家裡櫥櫃上的玻璃門,我打死不願意承認,因為一旦承認,就得被懲罰(事到如今我依然沒有承認~~🙈🙉🙊)。當我初為人母時,面對天使般的小寶貝們,我立志要做溫柔的母親,面對小孩的錯誤要包容並引導、適當的告誡,但不要打罵教育。隨著孩子逐漸成長,現在一歲八個月大,調皮的兄弟倆丟玩具、丟食物、丟書,傻媽咪整個火氣上來就開罵了!事後真的非常後悔,自許不要打罵教育,自我檢討決心要改進,但後來太累,又罵小孩了,還忍不住打了他的小手,看著他吃驚的表情,我覺得很抱歉,但又克制不了從小習慣的打罵教育,明知打罵無效,卻總是犯下重複的錯。我現在還在學習如何跳脫自己從原生家庭裡帶來的習慣,這些習慣往往不是"一個習慣",而是一套思考邏輯和價值觀(<--但本人通常無感,因為價值觀已經內化成為自己的一部分了),要改,真的不容易,但我希望自己能成為更好的母親,所以還在持續努力中。💪
在教養的當下,父母需要透過學習、反思,來避免自己重蹈覆轍,傻媽咪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反人性的思考運動,需要不斷地提醒自己,不時還要透過他人的借鏡來告誡自己,畢竟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誰都不想留下遺憾。為人父母真的不容易!(遠目~)
你覺得你在教小孩,但別忘了,其實孩子也在教我們。大人習慣用自己看世界的角度來思考,但忘記了,孩子剛來到這個世界,這裡對他而言是陌生的、新的世界,他沒看過的東西,基於好奇心,什麼都想摸一遍,這是他探索世界的方式。但大人用自己的角度來看,就覺得處處是細菌、處處是危險,要孩子別碰、別拿、要聽話,也許還要打小手以示警戒。大人覺得自己在"教"孩子遠離危險、"教"孩子秩序,但換位思考,為什麼不是孩子"教"我們欣賞這個世界,以前沒時間停下腳步觀察路邊樹葉的顏色、老樹的紋理、蝴蝶的舞姿,現在孩子帶著我們重新思考這個世界,把自己歸零,從孩子的視野去看世界,重新體會一次世界的單純美好。
現在的世界和過去並不相同,或者應該說幾乎完全不同,相同點已經很少了。就像上一篇<別靠直覺養小孩>提到的,世界變化之快,過去和現在的不同比相同還多。依賴直覺養小孩,對教養者是輕鬆的,因為不必遷就現在這個變動的環境去思考,而認真的媽媽可能會做功課研究現在常見的食品添加物是否危害健康、3C小孩的後遺症、現在的升學體制及早期教育方法......等等。身為父母最美好的事情之一,就是能和孩子一起學習、成長,我們可能早就和小孩、年輕人的世界脫節,因為陪伴孩子成長,讓我們有機會重新學習許多事情。以我來說,為了小孩,我開始學簡單的烹調,並試著變換口味; 我學了很多英文單字,和他們一起閱讀英文故事書; 我開始背日文50音,期望有一天可以一起看日語卡通😎會想讓孩子嘗試多種語言是因為他們在語言關鍵期,我並不奢望他們一下子就學會很多語言,畢竟我也無法給他們這麼多的語言環境,但媽媽自己有一個語言夢(哈哈!😄),加上未來全球化的趨勢是不可擋的力量,我除了希望他們能在小時候多聽各種語言的聲音之外,也期盼自己能從中和他們一起成長、學習。我知道我是個貪心的媽媽,什麼都想做,一天24小時根本不夠用,如果我的體力夠好,真的希望每天少睡2個小時來學習,但經歷上個月的諾羅風暴後,我確定我的身體沒有想像中的勇健,只好先顧身體、再顧夢想了。😌(好像離題了😛)
最後,當你靠直覺養小孩的同時,你可能也是在示範一種生活態度--一種靠直覺和經驗處理事情的態度,而不是主動學習、探索未知。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主動學習、好奇心是非常重要的元素,因為主動學習和好奇心才能創造全新的觀點和高人一等的視野,而這兩個元素是孩子與生俱來的能力,千萬不要早早就扼殺他們的創造力。
提醒自己,別,靠直覺養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傻瓜媽咪Valis 的頭像
    傻瓜媽咪Valis

    傻瓜媽咪Silly Betty的部落格

    傻瓜媽咪V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